close

   3303956782_d7cd6a8c00.jpg 


 

 

中文片名:送行者:禮儀師的樂章

日文片名:おくりびと

英文片名:Departures

本木雅弘  飾演/小林大悟

廣末涼子飾演/小林美香

山崎努飾演/佐佐木生榮

吉行和子飾演/山下豔子

余貴美子飾演/上村百合子

笹野高史飾演/平田正吉

在觀賞此片之前,有很多人告訴我是如何催淚,如何如何感人,一度讓我很害怕是否又是一部撒狗血的片子,但是,等到我坐在電影院,開始看著本木雅弘小心翼翼的清潔大體,然後當他摸到某個『奇妙』的部位,轉身向身後的社長求助時,大家忍不住笑起來,我寬心了,看來這是部很能讓人輕鬆的看下去的片子。

903032129201487.jpg

人生走到中年,開始面對一些轉折點時,會有點不知所措的尷尬,而主人翁就是碰到了這樣的尷尬,學了一輩子的大提琴,忽然面對樂團解散,而除了大提琴,他也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,而且還成了家,感覺愧對一直支持自己的嬌妻,誤打誤撞的走入了完全打不上邊的殯葬業,在連NK是什麼都傻傻分不清楚的狀況下開始學習,在一開始碰到腐屍,當大體模特兒,還要躲躲藏藏的想辦法瞞著妻子。

再來,就是眾人的批評,當初可是大家景仰的音樂高材生,卻做了一個與原來職業反差超大的行業。是東方人大都不能提也不願提,怕晦氣的一塊領域。

而很諷刺的,是裡面的百合子說得『人生的最後一項採購,往往不是我們自己作主的。』

3304129872_041f15fd22.jpg

甚至,連一向支持自己的老婆都開始反對自己的選擇時,該如何面對這一切的波折呢?

男主角的堅持,可以想見,當初他學大提琴,是父親的堅持,雖然也是對音樂懷有熱情,但是,好像這樣的選擇,是他第一次的自主。

(不過剛開始時,我對於男主角一直很多事都瞞著妻子很不解,若是我愛的人這樣凡事瞞著我,我會傷心的。)

於是,他親手送走了熟悉的老街坊,看著人生的無常,今天是老人,明天可能是小孩,或是少女。

平田阿伯說『死亡就像一道門,是通往下一個世界的入口,而我們就是那個守門員。』

道盡了他們這個工作的意義。

裡面看到嚴謹的入殮過程,納棺師細細的為死者化著最後的妝,感覺有種對死者最後的致敬的感覺,

人生到頭難免分離,而要如何和最愛的人說再見,這段最後的路程要如何陪伴他,都是生者的課題。

到後來最後那個鏡頭,讓人覺得好溫暖,妻子終於說出我老公是納棺師,化解了誤解。

很佩服導演的功力,在一路鋪陳下來,把這個很容易淪為狗血的題材,拍得感人而不突兀,還有優美的配樂,使這部片子變成一個很讓人看得舒服的電影。

久石讓大師果然名不虛傳,這部片子會讓人想去買原聲帶。

本木雅弘與其他綠葉演員的搭配十分出色,讓我們看到一個日本小鎮裏上演的悲喜人生,十分溫暖。

 49a676019dfe4.jpg

 不過,題外話,廣末小姐,你怎麼忽然變老好多,我有點感傷與吃驚哩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y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